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超級簡報力2_見識何謂簡報最高境界?體會自我毀滅後的重生!

作者:蔡宗翰




什麼叫重生?

睡夢中驚醒!領口冒出一陣冷汗,打開手機,時間凌晨2點39分。

腦中一個聲音出現:「既然睡不著,再複習一下明天要講的簡報吧!」正準備起身的我,再定睛一看到時間下方現在的日期...

2月1日?2月1日!...神智才瞬間被拉回現實。

課程昨天已經結束了,而我居然已經疲累到半夢半醒之間,分不清楚我到底簡報完了沒有。忽然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湧上心頭,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懷疑,覺得我昨天經歷的,可能是一場夢。我下了床,開了小燈,把我的包包打開。

手摸到一疊厚厚的、大家親手筆跡的回饋單,此時卻才真的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我一頁一頁地細細閱讀著大家對我滿滿的鼓勵與建議,邊回想當天的點點滴滴,內心充滿感動與感激...

一個多月以來的酸甜苦辣、竭盡心力,讓自己對於簡報這件事情宛如重生...

由左至右依序為福哥、我、憲哥、震宇哥

報名之前

過去,我一直都對自己的簡報深具信心(自我感覺良好)!

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提升之餘,我願意花很多時間構思我的簡報。加上一直以來都是受到長官、同事們的肯定,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對自己的簡報深具信心(自我感覺良好)!

代表市政府向行政院進行高雄市103年度各項防災應變作為及成效簡報

去(2014)年10月應家貞的邀請,到新竹縣對13個鄉鎮市首長及消防局孫局長進行一個小時有關高雄石化氣爆的省思的演講,結束後,我問家貞能不能給我一些回饋與建議,聊著聊著,她跟我推薦了一個課程...

「超級簡報力!」

我問:「課程多少錢啊?」家貞的答案讓我直覺就想要打退堂鼓,但還是不動聲色:「這麼貴?」

家貞接著轉貼了幾段網址給我,包括憲哥的廣播錄音檔、超級簡報力的網頁、陳畊仲醫師參加TEDxTaipei open mic的決選影片...

我陷入了沈思...

是的,我的簡報能力目前已經遇到了瓶頸,我需要離開舒適圈,想把自己從象牙塔放出來,雖然身邊的人都對我的簡報表示肯定,但是拿到專業人士面前,一定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或許藉由這個方式,能夠強迫自己成長,此外,還可以認識19位各行各業簡報好手還有3位老師,如果真的能藉由這堂課讓簡報技巧更加突飛猛進,那這價錢真的是太划算了!

好!我就來等看你什麼時候開放報名?!哼哼...我可是一直以來都對自己的簡報深具信心(自我感覺良好)呢!

2014年10月17日到新竹縣對13鄉鎮市首長及消防局孫局長進行一個小時有關高雄石化氣爆省思的演講

報名當天

12月8日中午12點開始報名,為了以防萬一,我請我太太也同步幫我上網報名,我總覺得自己有時候運氣帶賽,所以特別帶了我的Macbook Air,接上自己手機的網路,可不能有一點閃失啊!

中午時間一到,趕緊進入網頁開始填報名資訊,我感覺到我手指幾乎在發抖...,地址打到一半,果然關鍵時刻會帶賽!!我的才買8個月的Macbook Air的鍵盤忽然打不出字來!我的才買8個月的Macbook Air的鍵盤忽然打不出字來!我的才買8個月的Macbook Air的鍵盤忽然打不出字來!(真的很帶賽所以要說三遍!)

然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這頭放棄了!我打給我太太,她說她幫我報完名了,但是不知道究竟有沒有在前20名,我說沒關係,我們都盡力了。這時候Macbook Air的鍵盤忽然又通了...現在通是有個屁用?!都12點15分了。

中午午休的時候收到仙姑通知我報名成功的簡訊,真的非常興奮與開心,也慢慢開始從學員名單上陸續加入臉書好友,慢慢了解了這一屆學員的資經歷,我才發現...我好像是一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就像去報名個馬拉松是想要督促自己去運動,結果到會場發現是國家代表隊的選拔賽那種吃驚跟惶恐!

怎麼辦?!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我利用從報名到第一天上課期間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重新複習所有我買的簡報書(大概將近15本,加上新買的福哥「上台的技術」、重聽憲哥的「千萬講師的百萬簡報課」、上youtube看震宇哥的教學節目影片...),在原本已經用螢光筆畫滿重點的紙面上,再用紅色原子筆重新把我部分已經模糊的概念再次喚醒。

真的很累,每天下班就是在苦讀與簡報軟體之間游移,但我想,充分做好預習的工作,對於學習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吧?這也是我現階段唯一能努力的地方了!

事後才拍的,有幾本書已經外借

第一天上課(1/9)

我前一天就到了台北練習隔天的2分鐘自我介紹,當天也很早就抵達了上課教室。

看著原本在書本封面或影片上的三位老師,第一次突然同時出現在我面前,其實有點不太習慣。福哥非常高大,真的就像隻北極熊、憲哥看起來充滿力量跟熱情(真的,用看的就能感覺到)、震宇哥氣定神閒,有男明星的架勢。


整天的課程下來,居然一點都不累,老師上課的認真程度讓我非常讚嘆,而課程的含金量、精彩度與收穫,讓我相信我現在踏進的地方,就是全台灣簡報課程的最高殿堂!如果問我:從踏進簡報的最高殿堂到課程結束走出來後最深的體會,簡而言之就是一件事情:「境界」。

什麼叫做境界?境界就是你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你也描述得出來,但自己現在就是還做不到的那個東西。雖然現在做不到,但這個東西讓我非常明確地知道我簡報未來的方向該怎麼走。套一句憲哥的話就是:「方向對了,就不嫌路遠。」

我在我的筆記本及臉書寫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再接再厲!」

第一天課程結束搭乘高鐵回家,有注意到我胸前的名牌嗎?

兩天之間

在我決定以「火場避難求生」為簡報主軸後,利用「便利貼」蒐集想法,套用憲哥的「說服型簡報」架構完成了我的初稿,我打算模擬在台北市政府的市政會議向柯文哲提出政策建議。

我跟我的輔導員陳畊仲醫師及智鈞,約在成大醫院星巴克,做第一次簡報面對面的討論。我們三人相互刺激了很多的想法,也重新理了簡報的架構跟目的。在喝完最後一口咖啡,我相信我們三個人都對於我跟智鈞的簡報滿意極了,我也順利地如期在週日晚上交了作業。


兩天後,1月20日當天一大早,桃園就發生了驚天動地的慘劇,有六位年輕的消防英魂不幸殉職!霎時又把我心理去年高雄石化氣爆的傷口狠狠扒開。我整個人一整天都渾渾噩噩的,坐在電腦前上網搜尋,想要試圖多了解一些桃園弟兄究竟為何殉職的始末,看到新聞照片中他們的媽媽、妻子、年幼的孩子...,視線模糊、擦乾、又再度模糊...


104年1月20日凌晨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六位消防人員鳳凰折翼

下班前,收到了老師們的作業回饋錄音檔,原本對於交出去的簡報充滿自信的我,還沒聽到最後我已經有如五雷轟頂,我覺得我的簡報跟我自己,就像強忍怒氣的福哥說的:「完蛋了!」,我已經懷疑我之後還有沒有那個信心可以站在原本對我充滿期望的三位老師面前,迎接1月31日綜合演練的挑戰。

雖然非常痛,但是!三位老師的建議真的一針見血!而這正是我真正需要的!

「到底你簡報的目的是什麼?」福哥的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徘徊,憲哥的建議開場方式讓我重新整理我的架構,並提醒我不要用投影片「炫技」,震宇哥分析了簡報對象,鼓勵我要跳脫政治以展現專業的堅持,加上仙姑最後的結尾,我自己在簡報上的問題已經越來越清晰。

接下來的十天,其實非常不好過,每天都在簡報準備與桃園事件的情緒中翻滾,我可以不去看電視新聞,但還是必須去將我對桃園事件的心底感受抽絲剝繭、轉化成我想對大家傳達的想法,畊仲醫師在這期間重新幫我調校了簡報的脈絡,以讓整個事件與我的簡報能更緊密結合、把我想傳達的訊息修整地更純粹!

接下來倒數的六天,我進行了共六場的公開練習及吸取回饋,透過這個方式,除了增加臨場的經驗,也可以讓不同的觀眾以客觀、第一次的角度,看看我簡報的問題。以下是影響我最深、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很棒的建議:

「在口語表達方面,要把簡報當成一對一談話,善用眼神接觸,生動地表達,與每一位觀眾建立關係,不要有背稿、想稿的感覺,另外,在內容轉換時應該也要同時切換語調的情緒。」

「每一頁的投影片都很搶眼,但這也變成缺點,因為會讓講者的整個人、聲音都不見、被忽視了,講者的風采應該要壓過投影片,所以必須去思考怎樣在切換完一張投影片後,再次把觀眾的視線拉回自己身上。」

「在官方數據與真實數據之間、在媒體名嘴與真正的專業之間、火場逃生不及與逃生錯誤之間,你要怎麼去凸顯、去強調、去說服聽眾?讓他們聽完之後,把想傳達的訊息讓他們永遠銘記心中?」

在演練的前一天,遵循震宇老師說的:要「鬆」!所以被太太強迫提早來到台北車站排隊吃添好運、下午跑去紅樹林站拜訪林金宏老師、晚上去吃有名的日式小火鍋,洗洗去睡、養精蓄銳!

 

第二天上課(1/31)

一夜好眠,是因為昨天放鬆心情的關係嗎?

在搭往教室的捷運上,我練習了最後一次,也把最後修改的幾個段落再複習地熟一點:「如果你全部都舉手,那你就~死定了!」嗯嗯,不好,應該是「你就~死!定!了!」還是另一個呢?「你!就!死定了!」前方的幾個乘客紛紛轉頭露出演點惶恐、厭惡的眼光看著我,該不會以為我是捷運怪客吧?!算了,不練了。

到了教室,看著三個禮拜未見的大家,每一個看起來都胸有成竹、來勢洶洶。演練的第一棒就從自願上台的shary揭開序幕,看著夥伴一個一個上台,講的主題精彩絕倫、驚呼連連!沒錯,就像憲哥說的,今天我除了自己簡報,更重要的,是看到其他19位更精彩的表現,enjoy it!每一位同學都值得我好好學習。更難得的是,這是一個鼓勵正面建議的友善環境,誠如震宇哥說的:「聽真話需要勇氣,說真話更需要無比的道德勇氣!」這裏,是這句話最好的實踐。

為了提高講題的氣氛,我特別穿上了制服

輪到我上台了,正式開口的前一刻我鼓勵自己:「我很用心準備了很棒的內容來跟大家分享!真誠地面對大家吧!」脫口而出第一句的「大家早!」稍有顫抖,後面才覺得漸入佳境...。其實,我印象中好像沒有聽到9分鐘時的響鈴聲,可能是自己太過於專注在只想好好地,把想說的事情讓現場的每一位能聽進心裡。




感謝

謝謝所有的同學、學長姐跟老師們,給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議與回饋,如果我能帶給大家一點點的感動與啟發,其實我得之於人者更多!

領獎後與福哥擁抱

一起用簡報來對這個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吧! Go!Go!Go!

課程結束當天晚上在睡夢中驚醒了!領口冒出一陣冷汗,打開手機,時間凌晨2點39分。有跟我一樣的嗎?


2 則留言:

  1. 謝謝宗翰的心得,你真的辛苦了,相信所有的努力,將換得最甜美的果實,你值得這成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憲哥,謝謝您對我的肯定與鼓勵!我會繼續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