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楊斯棓醫師成大醫院魅力簡報_一日助教初體驗

作者:蔡宗翰


3月22日一大早,成大醫學院,陽光、涼爽。

「楊斯棓醫師您好,我是宗翰。」楊醫師熱情地與我握手,充滿陽光笑容地說:「謝謝你今天的幫忙!」

知道楊醫師的名字是從他的自費下鄉的反核演講開始,看到楊醫師的樣子是從 TEDxTaipei的youtube影片,當時超訝異於他看起來如此年輕,而今天是我與楊斯棓醫師的第一次見面。

簡報是一門學問,而我今天來的目的,絕對不是只有學簡報,更絕對不是只有學到簡報!

我到底體會到了什麼?


第一次與楊斯棓醫師見面

一、完美表現,來自不斷的具體實踐!

隨著投影在牆上倒數計時器的結束,活動一開始,就像電影開場般,馬上就進入了狀況。

看著楊醫師運課功力的展現、學員們的互動,課堂內的氣氛熱絡到了最高點!楊醫師的分組討論、進度掌握非常精準,帶著全場學員及助教們,讓我們自己去找答案,到底怎麼樣是好的簡報?(不會讓觀眾睡著)」、「寫心得有什麼好處?楊醫師沒有直接告訴我們答案,而是像個哲學家或智者般,引導我們反思而找到答案,而這個答案原來早已存在我們的心中。

到底怎麼樣是好的簡報?(不會讓觀眾睡著)
寫心得有什麼好處?
一切如此自然而然,在討論結束的同時,黑板最後一個字寫完,所有的概念也了然於胸,最自然的東西最完美,而這完美的展現,來自於楊醫師過去不斷的具體實踐、檢視與修正!當我正納悶楊醫師到底何時才要開始「講課」時,翻開講義的課程表,這幾個字瞬間映入眼簾:「演講法不是唯一的教學法!」

我當場深深折服。

演講法不是唯一的教學法!

二、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遠!

簡報的修煉並非一朝一夕,對簡報有些許功力的人都知道箇中的甘苦,而簡報乘載著每個人不同的理念,它像一把槍,這把槍的素質會決定是否能夠把理念這顆子彈射的又遠又準。

第一場特別演講的講者是熊仙如老師,她帶著我們尋找文字的感動,在一開始我就被深深吸引!我本身其實就相當喜歡手寫文字,熊老師在明確的架構下,帶出了兩個感受好深好深的故事:生命的故事一份遲來的禮物」,這兩個故事平凡而真實,但卻深深觸動我的心弦,圍繞的主軸我細細品茗,我所得到的感動是「要及時對你所愛的人說出愛!」簡報後,我看到熊老師散發出身為一個教師對教育的熱愛、對學生的關愛。


第二場陳畊仲醫師一開始的小互動讓我瞬間下巴掉下來,我看到楊醫師好像有點慌亂不知道該不該解釋,好在陳醫師及時拉回現實並澄清這是一個假設的情境,大家恍然大悟後,順勢帶出拒絕沈默」這個演講的主軸,這次陳醫師的簡報風格完全進化,只有要帶出關鍵字句時才呈現投影片,其他時間以黑屏來讓所有注意力聚焦在他身上,這可相當的高難度!在聽完他的演講後,我似乎感覺有一股充滿能量的行動力想去改變些什麼。


接下來下午16位的簡報接力,講的主題精彩絕倫、驚呼連連!主題從健康、人生、職人到旅行,16個主題我體會到16種生活觀與經驗,在邊欣賞簡報的過程中,也真正認識了講者們獨特的性格。





















三、並不是只把自己的簡報報好而已!

我體會更深的,是楊醫師建構這樣的一個切磋交流的平台。這樣一個高水準的平台,到底代表什麼??對參加的每個人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首先,平台的水準會激發每一個想上台的人的鬥志與潛能,盡力拿出百分之百最好的表現!我相信每個人心中一定會這樣地策勵自己:「我等一下上台,將代表我這個人、我的專業、我的信念,可不能丟人或被看輕!」其次,每個人都拿出了最佳表現,做到了個人百分之百的呈現後,再經由楊醫師的講評與私下夥伴的回饋,所學習後的實力,將超過原本自己的百分之百,對我來說,不斷再進化的狀態才叫做百分之百!第三,檢討自己、師法別人,看見別人的優點,互相學習,後續透過臉書交流、志同道合的呼朋引伴、真誠對話、相互勉勵,當你的理念不再是只有自己的呢喃,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能帶你走得更遠!

學習,從來就不是單打獨鬥,想要精煉簡報技巧更不是!


後記

其實,從前一天晚上我兒子就開始發高燒,我與太太幾乎一夜沒睡,而到當天早上他發燒已經接近39度。

6點半我開始換衣服時,我太太問我是否一定要去?我說:「楊醫師把我當自己人,邀請我去當他的助教,我也答應他了,所以我人一定要到。」我的語氣沒有轉圜的空間,她不發一語。

我披上一件外套,看著兒子還在睡,臉頰因為發燒而漲紅,眉頭微微皺起,大概是因為感冒不舒服吧?我嘆了口氣,語氣放軟:「妳看一下波弟(我兒子的小名)的狀況,如果真的需要我馬上回去,打給我,我再跟楊醫師請個假趕回來。」,因為太太離預產期大約剩下2個禮拜,如果要送孩子去醫院,她無法自己一個人打理。

但,太太真的非常支持我,我對她表示由衷感激!

最後,很感謝楊智鈞醫師不辭辛勞載我從台南火車站到成大醫學院,讓我能用最快的速度回到高雄,也感謝所有的講者、助教、學員們,我從你們身上學習很多,感謝楊斯棓醫師,讓我能參與這樣的盛會、體會第一流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