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北醫簡報大賽賽後心得_有信念、有夢想、有勇氣、有跟世界大聲說話的能力!

作者:蔡宗翰



內心的吶喊

「他們...真的只是大學生嗎???」我內心的吶喊,不可置信...

原本抱持著輕鬆心情的我,跟另一位示範講者楊智鈞醫師,在第一位參賽講者還沒講完之前,已經震懾於選手對於簡報的超水準表現!身為賽後示範講者的我們倍感壓力,楊醫師甚至多塞了幾顆胃藥(聽說吃八顆),我也在選手換場過程中,打開筆電重新讓每張投影片在我腦海中再跑一遍,我看到我皺起的眉頭映在我的筆電螢幕上。

在這個超水準的北醫簡報大賽會場,激發我必須拿出最好表現的鬥志!


示範講者一:魏幸怡執行長

示範講者二:楊智鈞醫師

示範講者三:我

從一則訊息開始

一個多月前,接到呼吸貓老師(北醫簡報大賽策展人)的臉書訊息,我知道有了這一個超棒的活動,也很感謝呼吸貓老師對我的信心與肯定,邀請我在賽後進行簡報示範,說真的,光是能躬逢其盛的我就已經非常榮幸與感恩。




我並不是台北醫學大學的學生,但當知道北醫辦這個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一股感動從內心湧了上來,感動的原因在於回想到了自己學生時代甚至到了剛進入職場時,對於簡報的懵懵懂懂、跌跌撞撞,一切只能靠自己在黑暗中摸索,而今有老師自願跳出來,為了推廣簡報、為了提升學生們的核心技能,投入熱情辦了這個活動,就像給乾涸的旱地注入一柱清泉,北醫的學生們真的真的太幸福了!

而原本以為呼吸貓老師規劃的這個活動大概就是選個時間地點、做點行政、佈置與招待工作,一天搞定,但在我全盤了解整個活動的細膩、貼心與用心後,我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我當時的驚訝!




一場活動,三段層次!

一場北醫簡報大賽,從2月底開始,進行了三層次的活動:簡報教室,初複賽,大決賽。 呼吸貓老師從2/10開始籌組工作團隊、邀請講者評審、徵求經費資源,接續完成美術設計、網站架設、宣傳及人力資源統合等所有準備工作。

評審一:王瑞芹老師

評審二:朱家安老師

評審三:陳畊仲醫師

評審四:呼吸貓老師

三段層次第一層次是在2/26的呼吸貓簡報教室創造5分鐘報名額滿的傳奇,讓學生們從課堂學習簡報的精義。

第二層次是參賽投稿初審與3/10的複賽,並在複賽之後針對進入決賽的同學們進行一對一的教練時間,以更高的期許、更高的濃度灌溉8位參賽者

而最後的第三層次就是3/19總決賽。




用最好的準備,回饋這場饗宴

看到呼吸貓老師如此拼命,我能做的,就是用最好的準備,回饋給這個活動,我期許自己能比上一次做得更好。在站到台上前,逼自己再進步一點!


倒數21小時,思考如遇低流明數投影機時應如何調整配色

一、重新檢視簡報結構與脈絡、刪去枝節。

調整的結果跟前一個版本相差不大,而原本規劃的內容時間卡得剛剛好9分鐘,為了讓上台更有餘裕,並更快切入重點,我重新修剪了開場白及縮短引導到關鍵問題的鋪陳。

因為我簡報的時間被安排在活動的最後,段約莫在9點鐘的這個時間,因此我預估參賽同學與觀眾們在聽完前面精彩的比賽與兩位示範,腦力想必也較為疲累,為了要更有效地帶觀眾進入狀況、引爆我想談的關鍵問題,我必須稍微調整一下前端的步調。



二、重新思考每一張投影片朝更好的設計的可能

投影片越好,理解的時間越少,我重新思考每一張投影片朝更好的設計的可能,因為我的簡報風格步調較為快速,每一張投影片我都必須苛求能在最短時間內就能看懂,任何一張都不能讓觀眾帶著困惑跳到下一張,否則接續的好幾張投影片與論點,都無法進入到觀眾的心中。

1.我把關鍵問題的幾張說明投影片統一變成黑白照片與紅色關鍵字,段落的區隔感就出來了,當然紅黑這個配色的忌諱我一直記得,但又想挑戰看看到底紅跟黑要怎樣完整無瑕的配合?這有點難,必須借助留白的空間。


2.「訊息紛亂以致對觀念充滿迷思與誤解」這種概念與感受要如何在投影片呈現確實讓我傷透腦筋,原本的版本我不甚滿意,後來在偶然間迸發出了靈感!新的設計營造出我要的那種感覺。


3.想強調浴室的塑膠門容易被濃煙入侵」的實景照片根本找不到,原本的版本就只是我家浴室得一扇門而已,同樣的,運氣非常好,在上台的前兩天讓我找到超擬真的呈現方法,觀眾一看就能體會我在說什麼。



我不斷提醒自己簡報畢竟只是工具,過去我在某個階段曾沈迷於花俏的簡報或投影片製作技巧,直到後來在探尋簡報真諦的過程中找到了平衡點,我提醒自己一定要記得簡報的靈魂是什麼,不要讓投影片的絢麗迷惑了自我,所有簡報的動畫或技巧的每一個細節,都應該是為了營造某種氛圍跟加強論點。


三、重新思考每一段落的口語、肢體呈現方式,重新檢討如何和觀眾產生更強的連結

用力回想上一次的簡報經驗,哪些地方我咬字的速度太快?哪些地方轉換情感時較沒有顧慮到觀眾的感受?哪些地方應該放軟我卻義正詞嚴?哪些地方我想要創造一段觀眾的思考空間我卻把答案接得太快?哪些地方我該好好看著觀眾慢慢說話?哪些地方我預設的笑果、效果能做的更恰如其分?

我唯一想的,不是要使用什麼樣的技巧,我唯一想的,是怎麼樣讓觀眾能完全吸收、完全聽進去我要講的內容。




四、提早到北醫感受學生們的氣氛,把握機會做最後一次公開練習

我約莫兩點就到了北醫,靖誼跟呼吸貓老師超熱烈、超高規格」接待,還安排了教室讓我休息跟練習,我記得呼吸貓老師帶我進去的一間教室,有兩名醫管系的女同學在裡面聊天,她們並不介意我在裡面練習,只是尷尬的是,我在旁邊真的很不好意思大聲排練,我看得出來她們也很為難到底會不會干擾到我的練習...

後來,我終於開口了:「兩位同學,我可以邀請你們當我9分鐘的觀眾嗎?」她們答應了,我於是賺到一次的公開練習,簡報完,她們對我的內容很有興趣,我也跟她們分享更深入的火場求生的一些知識,咦?這樣也做了一場宣導耶!


五、場地勘察、站位思考、測試音量、跑一遍投影片

五點初,我就進入到了會場,觀察到觀眾席是半圓形的,投影機位置較低,走到投影幕中間會擋到投影機的光線,因此不那麼適合走位。

我先打開我的電腦,讓投影片在投影幕跑完一次,我已經預留至少30分鐘的時間,來因應如果不小心投影機不如預期時配色的調整,順過一遍後我覺得其實好極了,跟我電腦原本呈現的色彩對比跟飽和度差不多,然後我測試了一下我內嵌影片的音量.我知道如果到時候影片播出來聲音偏小,觀眾會暗罵:這什麼鳥?」,如果影片太大聲,甚至有爆音,觀眾會怒罵:「靠!這什麼鳥?」然後這場簡報就毀了!

因為對場地的陌生,我分別嘗試兩種不同站的位置,我如果站在台下,或許離評審席比較近,但第二排開始的觀眾可能只能看到我的上半身,而且觀眾席視角會超過200度以上,這表示有一部份的人會只看到我的背影,尤其最兩邊的觀眾,會很明顯感覺到講者與投影片的那段距離。而我如果站在台上,視角可以稍微縮減到接近160度,我不需要做非常大幅度的轉動就能兼顧到每一位觀眾的目光。

然後,我拿著麥克風走上台,感覺一下在我上台後觀眾們起來的感覺,我腦海中想像所有的觀眾已經坐滿了,他們的面孔是怎麼樣?他們什麼時候會笑?什麼時候會疑惑?什麼時候會期盼我趕快講?什麼時候會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我腦海中飛快的把所有段落滑過一次,邊想像觀眾們的表情,最後,我把麥克風關靜音,試了幾次開場白跟結語。




總決賽

我只知道福哥的驚喜出場讓我壓力更大了,然後楊智鈞醫師馬上又多吞了兩顆胃藥,活動精彩在這裡用文字是描述不出來的,沒有預算支援、沒有上級指示,有誰辦活動能辦到這種細膩度?除了熱情,我看到教育的真諦。

福哥驚喜出場!!!
開場的謝任堯同學談簡報美學,是我看過把簡報美學跟靈魂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詮釋的最好的。而決賽的每位參賽學生的簡報也都有相當的高度與震撼力,甚至幾位是第一次上台簡報。

《讓天賦自由》的陳倬、《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蔡昀芯、《華德福教育》的江明修、《北醫服務隊》的華珮宇、《我為什麼做國際服務》的簡瑋廷、《內向,怎麼辦》的許哲綸、《快樂為何不幸福》的楊惟翔、《米克斯》的林奕嘉。他們讓每一個在場的人深受感動,觀眾們一定體會了些什麼,可能每個人都不一樣,但必定是正面而激勵的!

我再一次體會到教育的真諦。

謝任堯同學談簡報美學
《讓天賦自由》的陳倬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蔡昀芯
《華德福教育》的江明修
《北醫服務隊》的華珮宇
《我為什麼做國際服務》的簡瑋廷
《內向,怎麼辦》的許哲綸
《快樂為何不幸福》的楊惟翔
《米克斯》的林奕嘉


下台之後,知道自己還有能在做得更好的地方,也非常感謝很多朋友給我回饋,讓我下次能更加進步!


學習不是義務,但生存也不是

賽後,我跟一個當天有去現場觀賽朋友聊聊,回想7、8年前的大學時代,我連他們十分之一都不到,他們已經有信念、有夢想、有勇氣、有跟世界大聲說話的能力!

我說:「你看這些優秀的學生們,假設再7、8年後...到了我們的年紀,真的是不可限量!」我朋友笑笑地幫我打圓場,安慰我:「7、8 年後他們也未必比的上你現在的簡報實力呀!」我告訴他:「其實,我指的不只是簡報能力,簡報只是一種工具,就算7、8年後他們沒有繼續鑽研簡報技巧,但只要信念還在、堅持還在,他們腳下踩的土地、雙手做過的事、撫慰過的心靈、受到他們影響的人,一定已經遠遠超過我們現在了!」

「你拭目以待吧!」我堅定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