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消防人員幹麻學簡報?嫌工作不夠忙?

作者:蔡宗翰


消防人員學簡報要幹麻?

最近,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

不管是在消防、防災領域內或是身邊的朋友,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知道有些朋友是出於好意或好奇...「你不是很忙,經常加班嗎?」、「怎麼還有時間搞這個?」、「不是有兩個小朋友了?都不用顧嗎?」...

但其實,比較讓我尷尬的,是接在後面的問題是:「難道...你嫌還不夠忙?」搞的好像我有有點不務正業起來了...,我也只能笑笑。



其實不需要學簡報!真的!

但是,如果你真的很認真的問我:「為什麼消防人員要學簡報?」,我也會很認真的回答您:「其實不需要學簡報!真的!」

消防的工作確實已經非常繁重,如果只是單純想把自己的份內的工作做好,我認為不需要學簡報!我是真的這麼認為!


你有看到消防的困境嗎?

每一個消防人員在初入職場的時候都對消防工作充滿熱情,但是,我們每個人應該都感受到消防工作越來越嚴峻的困境。

除了人力不夠、預算不足(牽涉消防員員額、裝備,更牽涉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外,其他還包括勤務繁重、內容雜亂、危險性高、民眾意識上漲...,每個人在用放大鏡檢視我們的一舉一動、家屬動輒就要告我們救災不力或救護處置失當,正確的火場求生觀念我們死命在推動宣導,但還是有很多無辜的民眾因為錯誤的觀念而罹難...,以上種種,都嚴重打擊消防人員的士氣、折損我們的精力跟浪費社會成本。


我們還能怎麼樣一點一點地改善我們的工作環境?

我常常想,我們除了把自己消防份內的工作做好外,我們還能怎麼樣一點一點地改善我們的工作環境?或是在更保守一點,我們願望小一點,我們怎麼樣讓我們所付出的努力不要做白工、少一點被民眾誤解、少一點被有心人士扭曲、不要讓我們的士氣被打擊後繼續消沈?

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在專業面努力學習是最基本的,而我發現簡報是一個很好的途徑。


簡報是一個很好的途徑

簡報是一個很好的途徑(當然它不是唯一的途徑)。

在這個資訊爆炸、變化萬千的時代,知識與科技日新月異,但能夠讓我們安身立命的智慧卻顯得缺乏,每一個組織與個人在這個時代中似乎亂了手腳,所以,我們更要把正確的資訊、用正確的方式傳達清楚。

完成環島反核演講的楊斯棓醫師,最近在臉書上有段很有意思的話:「如果能教一個醫師更有效率、更有想法的提昇他的簡報能力,他或許需要一段時間學習,但長期而言,他會省下很多時間作虛功,會進行很多成功的對話跟教學,也讓其他醫師、醫學生進行更有效率的學習,大家課堂上有效率的學習,晚上都能睡得飽一點,活得久一點,這樣,不也是救人?」

楊斯棓醫師在中國醫學大學的簡報課
如果覺得上面這段話離我們實際的消防工作有點距離,我們來想另一個問題:大家覺得台灣醫生的待遇、社會地位高嗎?

台灣醫生的待遇、社會地位高嗎?

這個答案想必大家都是肯定的!

但我認識很多非常非常忙碌的醫師或醫療從業人員們,他們告訴我,台灣的醫療環境並不是我們大家想像的那麼優渥!雖然普遍上來講,待遇跟社會地位高,但是,為了挽救沈默中的台灣醫療、為了喚醒民眾對醫病關係的改善,很多醫師們正在努力學習簡報溝通,除了在教學、看診上有顯著成效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開始很努力地用簡報來喚起社會跟民眾意識。

沒錯,是「他們」,是一群人。

陳畊仲醫師
楊智鈞醫師
我們消防不也是一樣嗎?

不管是制度的改革與建立、民眾對於消防工作的認知及防災觀念的宣導,當「溝通與對話」這件事,在消防工作中能夠把正確的訊息在紛亂的雜訊中脫穎而出,傳達給正確的對象,它能達成多少效益?節省多少成本?不管是對上級、對長官、對平行單位、對同仁,更重要的,對民眾!因為要改善消防的工作環境,喚起社會跟民眾意識才是重點!!!

而簡報,是我認為最具有威力的溝通方式!

喚起社會跟民眾意識才是重點

要改善消防的工作環境,喚起社會跟民眾意識才是重點!而這絕對不是在談高調。

大家知不知道我們的消防政策是誰訂的?長官訂的。長官是誰派的?政務首長派的。政務首長誰選的?人民選的。誰來監督政府施政?民意代表、議員、立法委員。這些人誰選的?人民選的。誰來核准政府預算?還是民意代表、議員、立法委員。這些人誰選的?還是人民選的。

當社會跟民眾意識都拉起來了,好的消防政策自然水到渠成。消防、防災還有很多議題跟觀念可以去發揮、去滲透到社會結構中,當喚醒足夠的民眾意識,我們都期待消防未來能夠變得更好。

這個世界不缺抱怨的人,只缺捲起袖子來做的人!

談到這裡,會有很多人說,想要喚醒足夠的民眾意識這件事情,絕對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因為還有很多因素要去考量,包括抱怨這是長官的問題、那是政治人物的問題、另外一個又是刁民的問題...所以啊~還是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就好,其他的事情不用管太多...。

如果要我幫忙想100個抱怨的理由我也可以幫你想,很多狀況我也是切身之痛,但我只想說一句謝文憲(憲哥)曾告訴我的一段話:「這個世界不缺抱怨的人,只缺捲起袖子來做的人!」

如同我前面說的,消防的工作其實已經非常繁重,如果只是單純想把自己的份內的工作做好,我認為是真的不需要學習簡報!其實,會抱怨的人就是因為在乎某些事情,所以才會抱怨,但光是抱怨並不能讓事情如意,為什麼不捲起袖子來做看看呢?


你行嗎?

我一個人當然不行!

消防的困境就像所有其他體系的問題一樣,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當大家都在抱怨時,你是否有想過,可以用行動取代抱怨,靠自己的力量一點一滴的去做?

侯文詠曾說:「你並不是風起雲湧地去翻轉世界,而是,你很實在地去影響你周遭的人,做出好的改變,讓好的東西慢慢被建立!」

我相信侯文詠的這句話,我也相信簡報能帶來改變,我更相信「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才走得遠!」



所以?

所以,要繼續抱怨,還是捲起袖子幹活兒?

8 則留言:

  1. 宗翰確實喚起了我對防災知識的重視,
    原以為自己從小認真背誦逃生須知,
    理應萬無一失,
    卻沒想到「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未必正確」。

    做一個簡報醫師已經漸漸不稀奇,
    簡報消防員倒是奇貨可居,
    宗翰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宣澤,謝謝你,從你身上我也學習很多!
      相信以你醫療的專業,加上你不斷學習的熱情
      在未來一定能更有力量,能夠把醫療及體重保健的知識傳達給所有需要的人
      共勉!

      刪除
  2. 同意!謝謝你站出來講話,一起加油才會更好。

    回覆刪除
  3. Marvin,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我只是很單純地思考我們還能怎麼樣一點一點地改善我們的工作環境?消防或防災工作長久累積下來的問題,並非像選舉一樣換了政務官就換了一個生態,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但沒有人想改變自己,如果能堅持自己的理念一步步前進,試著影響身邊的人一起投入,雖然還不能預期改善的成效,但方向對了,就不嫌路遠!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4. 謝謝蔡老師一語中的說明很多簡報的困境~
    也證明了簡報具有的power~
    我想這會是一條漫長的學習過程~
    感謝您~
    (此文借分享喔~)

    回覆刪除
  5. 由於剛剛地震發生搜尋到您的網誌,很認同您所說這個世界缺的不是抱怨的人,做起來很不容易,但是您有鼓勵到我,改變就有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