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課就像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引領我們進入另一個境界』課後心得_彭賢修

原文:103年消防特考班 第6教授班 彭賢修
整理/排版:蔡宗翰

圖片來源


我的個性原本相當害羞,小學的時候綽號叫『彭害羞』。老師教完國歌&國旗歌,每個同學都要上講台去唱一次,我呀怎麼樣都不肯上台,最後老師只好把我拉到教室外頭,讓我唱給他一個人聽(以上內容節錄自-小雪爸比的自傳http://blog.xuite.net/xxpeng/wretch/187812738)

上了大學,從前的老師變老闆,請我到先前補習的地方打工,一開始即便只是對對答案,解答學弟妹問題,我也時常結巴、詞窮、沒有自信。後才方才體認為到,上台授課或簡報這東西就像學開車一樣,有些人生來就具備這樣的天份,有些人經過啟發和經驗的累積可以漸入佳境。學生時代每天兩次meeting每週一次的臨床討論,加上在補教界十餘年,讓小時候原本個性相當害羞的我,後來在簡報這檔事,就像是發動汽車引擎一樣稀鬆平常,直到遇上簡報功力猶如舒馬克的蔡宗翰老師,才明白我之前做的簡報真的…爛透了。

老師上課時所說的每一項缺點,我幾乎通通都犯過了,諸如:把投影片當提詞機、內容像流水帳、藉由精彩的美編來掩飾容洞的內容…等。上過蔡宗翰老師的課之前,我所做的PPT比較像是廣告傳單,四處找尋合適的插圖填滿空隙,用心做美編,自以為的賞心悅目;亦或是像在編參考書、編講義,一股腦兒地將所有的要講的東東全塞進去,字小到連螞蟻看到都覺得自己發福了。直到此時,我才猛然驚覺…做了這麼多的簡報,都是靠自己摸索,從來沒有正式「學習」過。

「專業是建立在通俗的溝通」蔡老師這番話,呼應了先前在補習班師訓時,我師父一再強調的:「授課的價值不是你教了多少,而是學生吸收了多少」;「化繁為簡」「少即是多」也讓我想起了以前在補習班,同一個章節,經驗豐富的前輩,講義總是薄薄一本,只有初出茅廬的新老師,才會不惜多砍一些樹也要讓他的講義份量十足。

上這堂課之前,我從未看過Steve Jobs的發表會,也不知道簡報還分成敍述型和說服型兩種,大概我以往做的多半屬於前者,從來沒有接觸過說服型的簡報。老師教我們的五個殺手級開場白(破冰、故事、問題、引用、數據)、三個超完美結束法(總結核心、重申重要、喚起行動)和投影片設計三大技巧(全圖像、大字流、半圖半文),更猶如醍醐灌頂,令我獲益良多。

人人都會開車,但開的好不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授課或簡報也是一樣,就像是一門藝術,觀眾所吸收的愈是接近簡報者想要表達的東東,便是一個成功的簡報。

這星期適逢防火宣導期末報告,我現學現賣,利用兩個晚上睡前的短暫時間,以13年的老爺筆電+龜速的網路抓了幾張圖,讓期末報告增色不少…(如附件)

感謝蔡老師的啟發,您的課就像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引領我們進入另一個境界,從今往後,我們將善用這節課學到的種種技巧,不再用積習已久的陳舊觀念製作簡報,更不會再執著於投影片的美編或提詞功能了。努力練功,期盼有天也能像蔡老師一樣發揮所長,為消防宣導或是募款盡一份心力。

1 則留言:

  1. 簡報如果能達到這樣的境界,真的可以以少勝多.讓聽眾記得更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