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上了一堂我非常想上的課程,有被教官的熱情感動到!』課後心得_張靜玲

原文: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 第四大隊婦女防火宣導中隊 張靜玲
整理/排版:蔡宗翰





六月二十四日上午,台中市消防局舉辦防火宣導專業訓練,邀請高雄市消防局蔡宗翰教官來幫台中市警消、婦宣人員上了堂消防實務簡報技巧。


分組討論展現每個人的個性與思維

一開始做分組討論『什麼是簡報?』各組指派組長的方式,就讓陌生的學員有了凝具共識的第一步,接著將簡報需要的內容一一列出討論這,同時也把我們腦子裡原有的想法看法說出來並條列出來,當然這也是好的簡報所必須的元素。

雖然5分鐘但透由每個學員的想法及看法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與思維,有人思緒蜂擁而至,有人點頭附和想法不多,但這不影響整組表現,在團體裡每人的專長本來就不同,能發揮所能才是最重要的!教官透過問題讓學員先有一些想法,再透過正式的簡報來讓學員了解簡報原來是這樣做的

在聽取簡報的過程中,讓我知道,我對人事物的熱情,可以透過照片簡單的文字敘述即呈現,把自己的理念與想法及需求,透過簡報來傳述給別人知道,甚至感動聽眾,當我要說服一些人,一些跟自己想法不同的人,可以用簡報當工具來完成自己的理念。


道路殘破不堪真的觸目驚心!人間浩劫要如何面對?

聽到教官講述高雄氣爆事件,應高雄市政府需要向國際獅子會募款,當時心繫救災又需要對外募款來購置新的消防車輛,要在5分的簡報來說服獅子會願意捐款,試想當時是什麼動力能讓教官在極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簡報?

當我聽完教官簡報看到久未能平復的心情,完全理解教官你的作為真的讓我感動,看到同事、民眾遭遇事情的經過,用相機一一記錄下畫面,畫面中屋瓦破碎、車輛損毀,同時消防車也多輛折損不堪使用,日後又如何去支援救災?道路殘破不堪真的觸目驚心!人間浩劫要如何面對?

教官用簡報透過清晰的口條,語調平和去敘述事情,講到重點又加重音來強調說明,適時加入感性面來讓聆聽者可以感同身受,一股想幫助人的思緒湧上來,這時錢也順利募到款項了,yes!成功完成任務,一份令人感動的簡報,有目的有策略的溝通達成目標,這是我聽過最棒最成功的簡報!


恍然『小』悟

上完課我才知道,平時用的投影片及PPT跟簡報是不相等的,過去我的文字太多,用美編來充數,我不懂用照片去感動人,不懂從聽眾角度設計,我以為我的有口才就夠了,我恍然小悟(還沒大悟),知道我日後要如何修正我犯的錯誤,我欠缺的項目是什麼?

我比較常用的是敘述型簡報,但以前的架構鬆散,不夠精準缺少照片來輔佐,但從現在起我會運用所學來做我的簡報,先見林再見樹,記得要歸納結論再描述細節,流程架構要掌握要下結論,使用金句來引述。

上了一堂我非常想上的課程,有被教官的熱情感動到,藉由這堂課我學習到如何做簡報的技巧,我知道今天所聽到的是教官用時間及經驗的累積才有這麼棒的簡報,日後運用教官傳授的機巧多做多練習多上台訓練口條,我相信我的簡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會好好學習,謝謝宗翰教官願意遠道來台中分享,是給了當天參與的每個人做最好的示範,給我們學習的典範,也讓我們收穫滿滿,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聽到教官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