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我也要做一件能夠改變消防,讓消防更好的事!』課後心得_葉晉豪

原文:103年消防特考班 第1教授班 葉晉豪
整理/排版:蔡宗翰



在我進入消防圈之後,身邊無數的人不斷地問我為什麼想做消防,而我每次都給出了不同的答案,不是因為我善變,而是因為我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斷地思索著究竟人生中的意義在哪裡。我承認在一開始確實只是為了糊口,我覺得社會上對於我們這些充滿抱負的新鮮人並不太友善,與其如此,那我寧可做一些問心無愧的事,至少我的付出要有意義。

當我進到訓練中心之後開始慢慢地接觸、了解消防生態與大事,我發現我最討厭的官僚制度讓我開始對這份工作產生懷疑,究竟這樣堅持下去值不值得,這個問題我現在依然在想,還沒有答案。

一直到我看到了另一種人,他/她是我的教官,一樣是消防工作者,身為隊員時就盡忠職守勤奮不懈、身為教官時就以身作則獎掖後進。為什麼同樣是消防人身在同樣的天空下,就是有人能那麼正向積極,精進自我。並沒有因為隊上勤務繁忙就疏於學習。他/她有好多人,有的在任內推動了新令的改革、有的完成了法令彙編、有的致力於宣導、有的拿獎無數為消防爭光。

我終於了解到,其實在哪裡不重要、做什麼不重要,但心態很重要。在這些日子的訓練以來,我終於看見了我想成為的人。我也想要做一件事,一件能改變消防,讓消防更好的事,當一位消防隊員只是一份工作而已,能在工作之餘,達成一件更有價值的成就才是真正意義非凡。

說了這麼多終於說到這一堂課了,簡報製作與演講技巧。老實說我之前從未想過進消防之後還必須上這類的課程,讓我還以為我還是個大學生。

雖然教官在課堂上說身為一個消防人員不需要學簡報,但我卻認為簡報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具,他可以讓別人更清楚明白地了解自己所想表達的東西,用化學的術語來說就好像是可以乳化人與人之間表面張力的介面活性劑,而教官所教的又帶給我們新的概念,與學術界不同的是,他是用一般人的立場出發,並非一定要展示出自己的學問或者表現出非凡的研究成果。

在經歷這麼多訓練至今,我決定我要在消防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因為結訓並不識訓練的終點,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須要去學習,並且我也要做一件能夠改變消防,讓消防更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