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今天,我找到了簡報對我的價值!』課後心得_彭茂凱

原文:台北市政府消防局 彭茂凱
整理/排版:蔡宗翰





“用精心設計的簡報,讓聽眾進入你營造的火災情境中”

簡報對我而言有甚麼樣的功能?這個問題或許就像「快樂是甚麼?」一樣,對100個人提問,會有100種不同的答案。

因為自己對消防宣導的興趣,再加上對於站上舞台有股不可自拔的迷戀,我從事消防工作的時間,也就是我投入宣導工作的時間。正因為對宣導莫名其妙又毫無理由的熱愛,這段期間只要我覺得是能對宣導有所幫助的事情,我都會極力爭取學習的機會,所以在參與今天的課程之前,我自己研讀過不少的簡報書籍,因此我也能有自信的說,自己是有些簡報技巧底子的人。

雖然讀過很多簡報類的書籍,可是在今天之前,我不曾靜下心來問過自己,「簡報對我而言究竟有甚麼樣的功用?」,如果學習了高深的技巧、學會了華麗的設計、學到了更有效率的方法,卻始終回答不出核心根本的價值為何?這樣的心態真的能算是完整健全的嗎?這樣的認知是否是正確的方向?

就在今天,我聽到了這樣的一句話,「你並不是風起雲湧地去翻轉世界,而是你很實在地去影響周遭的人,做出好的改變,讓好的東西慢慢被建立」,我忽然發現,答案其實一直都存在我的心中。當前防災宣導的阻力之一,就是爆炸的資訊量和管道眾多的傳播媒體,正確的知識反而成為被淹沒的非主流。僅憑我一人之力,實在難以阻止海嘯般的錯誤資訊到處流竄,於是我利用宣導和簡報的機會,不僅是把正確的知識傳給民眾,更是把最真誠的感動植入民眾心中。

今天最大的獲得,是我找到了簡報對我的價值,回答最前面的問題,簡報對我而言的功用,就是「把我對宣導的熱情當成種子,種在聽眾心中,期望有朝一日人人都是宣導人員,用眾人的力量,去對抗資訊的洪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