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簡報的任督二脈也慢慢的被打通了!』課後心得_吳家榮

原文:新竹縣政府消防局 吳家榮
整理/排版:蔡宗翰



一開始

其實在陌生的大眾面前說話,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一件想直接拒絕並恐懼的事情(典型的社交恐懼症),還記得第一次在縣府各局處承辦人面前簡報,雖已躲在電腦後面,但聲音跟手腳仍然抖到無法無天,很像被鬼上身,到現在回想起來,仍然可以感受到那股腦袋一片空白的緊張感。

人說:「一回生二回熟」,終於在多次練習後,能稍微減少一些緊張感,但就像戒不掉的酒癮一樣,三不五時還是會抖幾下,而腦中偶爾還是會有像壞掉的膠卷在播放時短暫的空白。


啟蒙

林懷民說:「如果明天跟今天完全一樣的話,我肯定是不要起床的」,如果每天都過著一樣的日子,沒有目標,那麼我們呼吸的每一口氣,有什麼意義呢?

因此,對於任何事物,我都抱持著多學一點、多瞭解一點的念頭,終於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感受到比別人懂多一些些的小成就,直到接受宗翰哥部落格許多精闢文章的洗禮後,並感受到TED國際級演講比賽的盛況後,猛然發現,我是不是也應該跳出自己的小圈圈,設定新的目標,用自己的影響力,來宣達正確觀念,並使更多人能受惠?

講師蔡宗翰於TEDxTaipei 2015年年會登台
「我是不是也應該跳出自己的小圈圈,設定新的目標,用自己的影響力,來宣達正確觀念,並使更多人能受惠?」

過程

下定決心,有了目標,方向其實就會明確!

得知自己科室要辦理簡報技巧極致應用的課程後,雖下意識的社交恐懼症又緩緩而作,但還是強迫自己直接報名,並期待著課程的到來,而這等待期間也持續聆聽名人演講的影片。

最後終於到了上課日,從上午一直到下午,從蒐集小組組員的發想便利貼,到歸類,到整合,到上場,每個過程都讓寫實的印在腦海中,宗翰哥即席演講也讓人欽佩,我想唯有透過如此扎實的練習過程才能學習到演講的精隨吧!


其實參加課程前就已經知道每個學員都要上台,隨著時間慢慢的到來,心中的恐懼卻不斷增加,而心中的小惡魔就不斷的在耳邊說著:「反正隨便就好,不用太認真,這樣心理比較輕鬆」,當然如果小惡魔戰勝了,我就不會打這篇心得,沒錯!經過內心天人交戰後,還是堅持著自己心中的目標。

因此從一開始製作簡報初稿,流程,照片蒐尋,內容設計,文字排版,案例分享…等等諸多事項,並且每天拉著女朋友聽自己練習,檢視報告時間,然後討論內容、換字、換圖、換顏色,一直到簡報前一刻都未停止過。

終於深刻的體會到,舞台上短短幾分鐘的報告,必須要耗費多少心思,死多少腦細胞!

分組討論

投影片圖像魔法

上台

來到了成果發表當天,簡報順序是採抽籤決定,一直希望著自己能趕緊報完,但卻又恐懼上台,這樣矛盾的心理,持續折磨著我。

最後倒數,終於抽到我了!壓力瞬間釋放,猶如泰山壓頂,感覺心臟都已經跳到食道頂端,但我嘗試再次檢視每一張簡報,讓它印在我的腦海,並告訴自己我已經做好準備了,放鬆,不要緊張。

上台,試圖緩和自己的焦慮,雖然緊張,但練習了上百次的照片、文字、關鍵字不斷湧進腦中,終於知道有扎實的準備,其實能讓你不那麼緊張,也能在你快要忘詞的時候,可以隨時在腦海中搜尋你練習了上百次的經驗,感謝能有機會可以學習到如此專業的技巧,也讓自己能有所成長。

吳家榮於綜合演練榮獲「第一名」!
結語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演講者的利器就是簡報,在宗翰哥及楊智鈞醫師無私的傳授下,任督二脈也慢慢的被打通了,雖說二位講師的功力已經遙不可及,但我想每個人只要下定決心,穩紮穩打,一定能夠不斷的突破自己,進而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再次感謝講師的指導,以及參與本次簡報班的所有學員給小弟的寶貴意見,更要感謝不斷聽我碎念跟給我意見的JOY。

楊智鈞醫師在課程的最後來段完美示範

全體學員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