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百聞不如一見的震撼與感動!』課後心得_劉秋鳳

原文:新北市五股婦宣隊 劉秋鳳
整理/排版:蔡宗翰



104年10月24日是消防婦宣一年一度的專業訓練,課程規劃了實實在在的一整天,其中下午的課程,是姐妹們口耳相傳,期待又期盼的講師—高雄市消防局蔡宗翰講師,而事實也証明百聞不如一見的震撼與感動。

蔡講師曾受命在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高雄石化氣爆事件受損消防車輛募款簡報」(2014年)做了成功的簡報,一共募得了8000萬元,為消防局振奮士氣;也是2015年超級簡報力競賽,第二屆的冠軍。


蔡講師的課程絕無冷場,運用分組競賽,搶答問題的互動,令人對講述的內容記憶深刻。

蔡講師的簡報反轉了以往我對簡報的印象,以往我們到各個場合做簡報宣導時,總是希望將我們所知所學的十八般武藝,密密麻麻寫出來,直接念給民眾聽,疏不知民眾們卻沒有真正受惠,也許轉身就忘了我們想要傳達的防火知識,而我們卻自豪著:「我會做簡報動畫」、「字體可以變大變小」、「可以超連結卡通」...等等,秀一秀剛學會的電腦操作技巧,自覺效果十足而沾沾自喜。

透過蔡講師互動式的說明,告訴我們婦宣簡報宣導,已走入新媒體時代。

簡報的定義:如何將信念有力的傳達出去。而好簡報需具備的條件有五個:

  1. 時間掌握
  2. 重點要一目了然
  3. 主軸明確
  4. 段落分明
  5. 產生共鳴。

簡報能力不等於口才能力,口才是考驗臨場的機智反應,而簡報能力是透過充分的準備與練習,人人都可以做得很好,在對方提供的有限時間裏,傳達我們要表達的事項,是為了有目的、有策略的溝通,要從聽眾的角度設計出發,化繁為簡,少即是多,簡報的成功,不在演講者講了多少,而是聽眾收穫了多少。

婦宣的簡報宣導,不再只是提供防火知識,而是要能感動人心,讓民眾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心與用心。

一句話打動我:記住一個原則,成功,需要簡單得事重複去做。我們常常說:「我知道」、「我曉得」但是「聽過會忘記,複習會記得,做過才會理解。」

我受到感動,寫下心得,與你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