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簡報溝通的威力震撼了我,並打破了我的思維!』課後心得_黃健原

原文:新竹縣政府消防局 黃健原
整理/排版:蔡宗翰





一場課程的契機

10月5日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辦理防災社區種子人員班-簡報技巧極致應用課程,由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科員蔡宗翰及楊智鈞醫師共同教授,講師蔡宗翰原本是我在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的同事,於98年調升至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因此和宗翰有點熟悉和感情存在。

一開始的上課,先引導我們進入宗翰學習簡報的相關經歷過程,宗翰雖然看似是在教授我們簡報課程,其實另一方面也是在回想檢視過去學習的過程。



消防人員幹嘛學簡報?難道嫌工作不夠忙?

但是我們還能怎麼一點一點地改善我們的工作環境,宗翰認為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做滿,在專業面努力學習是最基本的,而他發現『簡報』是一個很好的途徑,不管是制度的改革與建立,民眾對於消防工作的認知及防災觀念的宣導,當「溝通與對話」這件事在消防工作中能夠把正確的訊息在紛亂的雜訊中脫穎而出,傳達給正確的對象!因為要改善消防的工作環境,喚起社會跟民眾意識才是重點。

而簡報,是宗翰認為最有威力的溝通方式!這個讓我震撼到,跌破我的思維!這個世界不缺抱怨的人,只缺捲起袖子來做的人!

宗翰經歷過高雄氣爆的消防困境,就像所有其他的體系一樣,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當大家都在抱怨時,你是否有想過,可以用行動取代抱怨,靠自己的力量一點一滴的去做?

所以,要繼續抱怨,還是捲起袖子幹活兒?



台灣的防火宣導遇到了什麼困境?

我們開始分組討論,並報告30秒,說出五個困境,以及什麼才是好簡報,什麼是爛簡報,到底什麼是簡報,這些問題讓大家都重新思考,應該從聽眾的角度設計出發,化繁為簡,少即是多,專業是建立通俗的溝通(習慣用語),讓觀眾在聽完一場簡報後,可以帶走什麼,這才是重要的。

一分鐘的即時演講的感受?就是充滿恐懼和緊張,如何降低,就是不要背稿,要背內容結構的流程,要大量演練,掌握時間及投影片數量,冥想流程和開場白。



便利貼法的應用(from福哥)

宗翰說明簡報內容發想-便利貼法,就是一是創意發想-收集至少30個便利貼,先有再整理,二是收納-把近似的想法放再一起,只有2-3張也無妨,三是歸類-依照簡報說明流程,排出前後順序,四是重點區隔-把所有的簡報內容,區隔為3-5個重點。

而簡報架構脈絡,內容架構才是王道,投影片只是輔助,設計內容架構時不是流水帳!要經過資料篩選,記得要搞清楚你簡報的目的。



還沒結束,練習的地獄...

10月5日上完課,並不是記這樣就結束了課程,宗翰也提供上課學員上台簡報準備給與我們參考,希望我們在10月12日前繳交簡報資料1份,並針對學員的簡報,提供講師回饋重點,讓我們可以更加知道哪邊需要修正及加強,提供了很好的建議,指引了明確的方向。

而在上課三個禮拜後的10月26日我發表我的全新己報『知識與行動是面對地震最好的保障』,這是我利用公餘時間,不斷的練習,在設計投影片時,利用全圖像,讓圖有真像,看圖說故事;大字流,字體很大,只用關鍵字,集中台下的注意力並刺激觀眾思考;半圖半文是談到專業主題時,往往還是需要條列式的說明文字,分成左右兩區塊,一邊放圖片、一邊放文字,既有視覺圖像又有說明內容,兩者兼顧。 



演練當天

到了比賽當天宗翰也讓我們利用簡報技巧極致應用回饋演練評分表,來給予簡報學員回饋優缺點建議以及評分選出前五名的極致簡報,讓自己可以更加精進和發現自己的盲點,並學習其他學員的優點。

經過一整天的簡報轟炸洗禮,感謝宗翰、楊智鈞醫師和家媜以及同班簡報班學員的回饋優缺點建議,並得到他們的青睞和指導,獲得了本次簡報班的第三名,讓我得到了無限的回饋和收穫。



承先啟後,打鐵趁熱

宗翰讓消防簡報技巧極致應用課程的上課學員,分享2日學習心得,並在3天內繳交1000字的心得,讓我更能承先啟後,打鐵趁熱,更讓自己看到未來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

很高興能夠上簡報技巧極致應用課程,因為時間稍縱既失,要保握當下的機會,簡報的成果和收穫係透過相關資料收集彙整的過程,而得到這個簡報力的種子,必須透過團隊的回饋和分享,才能使簡報更能感動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