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我是誰?我為甚麼會在這裡?我可以做些甚麼?』課後心得_翁禹詮

原文:新竹縣政府消防局二重分隊 役男 翁禹詮
整理/排版:蔡宗翰




我是誰?

我為甚麼會在這裡?

我可以做些甚麼?

參加這個簡報課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因為原本就對簡報技巧這方面有興趣,加上本身也有上過一些相關的課程,所以看到消防局的通報有這個課程的時候就想說要參加一下。對上的學長雖然感到驚訝,但也沒有反對我去,只是分隊長說要用自己的假去,所以我就排了兩天的假來參加這個課程。

不過一段時間之後,分隊長跟我說消防局的負責人表示役男是不能參加的。但所謂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我便決定上課當天我還是要去,大不了被趕出來我就自己回去就好了,不過好險最後我沒有被趕走哈哈。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兩個點,第一個是文字的設計,第二個是簡報的力量。文字的設計我就不多談了,因為那只是一個技巧的呈現,在這邊我想談談簡報的力量。

這次課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宗翰學長那份五分鐘募到八千萬的簡報,我看過很多動人的演講,但從來沒有一次印象這麼的深刻。回憶過去,我好像沒有做過這種類型的簡報,因此我也沒有仔細想過一份簡報到底可以發揮多少的影響力。


所以在訂題目的時候,我沒有猶豫很久就訂好了方向,就是想向警消談談替代役的定位及處境。因為受到宗翰學長的影響,我也想用短短的六分鐘感動底下的警消學長們,從而讓他們對替代役們改觀。


簡報只是輔助,最重要的是內容。內容真的很難想,原始做出來的版本,可以講到三十分鐘,但時間規定是六分鐘,這時候真的很難去取捨。但我覺得我在取捨的過程中學到非常多,要找出最最精華的那部分呈現給別人,尤其是你想要去影響他人的想法的時候。
“If you want me to give you a two-hour presentation, I am ready today. If you want only a five-minute speech, it will take me two weeks to prepare.” -Mark Twain
「濃縮出最精華的內容」,是我這次學到最多的地方。


在準備這份簡報的時候,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10/26的簡報發表會不是終點,我希望它是一個起點,是一個我可以推廣這份理念的起點。這堂課拿到第幾名並不是重點,因為我的價值並不是由名次決定的。我希望的是我當天談的東西可以得到底下警消學長們的認同,或許可以的話,能更進一步的幫我製造機會或場合讓我可以繼續推廣這份理念。


在簡報結束後的講評,是我今天的另外一大收穫。因為我從宗翰學長的建議中得到一個啟發,學長表示或許我可以將我想談的理念拍成影片,讓更多人看到。這個建議很有趣,因為這是一個很棒的方式,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但我卻一直忽略了它的可行性。

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變數,你永遠沒辦法預知它會如何進行。這是一次很棒的課程,讓我產生了很多新的想法,也開始計畫很多事情,不知道最後會不會實現,但總是一個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