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不管你是誰,只要你行,讓社會大眾聽到你想說什麼!』演講心得_陳毓甯

原文:南臺科技大學 二技企管三甲 陳毓甯
整理/排版:蔡宗翰



TED×Taipei?這是什麼東西?


一開始入場尋找位子入坐,一抬頭就看到投影機已經放上投投影片在布簾上,清楚的看到標題TED×Taipei,心想這個標題是什麼東西,完全毫無頭緒,根本不解老師為何要我們來這裡聽演講。

後來過了沒多久,主持人介紹者今天的演講者陳畊仲醫師和蔡宗翰消防員,來替今天這主題做個講解,並發給每班一個氣球,然後說明等下要進行一個傳氣球的互動遊戲,音樂停止時,手上拿到氣球的人要上台回答問題。



氣氛一開始就被帶動了!

我覺得一開始的那個氣氛就被演講者帶動了!讓人想要一探究竟到底什麼是TED?

歌曲結束拿到氣球的人往台上走去,問題就是:請問什麼是TED?很多人被問得一頭霧水,還有些人想也沒想就說不知道,其中我班的人回答「泰迪熊」。

泰迪熊是我想的那個上期電影的那個熊麻吉嗎?沒想到演講者就有說可能大多人想的就是泰迪熊,或是和電影熊麻吉這一類的聯想。



TED是一個傳達理念、讓很多人聽到的一個平台

但其實TED是一個給人們傳達理念、讓很多人聽到的一個舞台。讓大家能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社會大眾。

因為有時候一個舉動就能影響很多人,就像消防員蔡宗翰說他曾經在高雄氣爆發生的那時候,到國際獅子會進行一場簡報,他只是把他內心所有想的,清楚的表達出來,沒想到這麼一個舉動,就讓很多人有所感觸,並且給了他們適時的捐款及幫助。

蔡宗翰先生也表示經過那次募款簡報後,他感觸良多。



另一位陳畊仲醫師則是聊到台灣健保制度的問題。因為台灣健保費便宜,所以造成很多民眾沒什麼病也要就醫保心安。造成很多資源的浪費;此外也造成一些製藥廠退出台灣,造成越來越多的藥材缺乏。

陳畊仲醫師也提到前陣子發生的八仙粉塵爆炸事件,那時候重傷的名眾很多,可是就因為台灣健保便宜,造成醫療上能使用的都是一些廉價或最普通的醫護材料,也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給重患好的資源,造成很多問題,最後甚至要等外國人捐獻醫療資源給台灣使用。



決定走上TED舞台

因此,陳畊仲醫師決定走上TED舞台,跟大眾說明台灣醫療制度的問題。

上了一個能被很多人聽到的舞台,發揮一個傳一個的精神,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目前醫療上的種種狀況。此外也希望能有所改善。

後來陳耕仲醫師有調查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台灣健保要提高保費,能接受的有多少人?他也順便問了台下的我們,全場很多人,但是能接受的人用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我覺得人其實都是自私的,只要對自己好不要吃虧什麼都好。



我想台下的人都沒有什麼人舉手,可能調查結果也不會很好看,但我才剛想完,陳耕仲醫師就放出下張調查報告的結果,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報告顯示一半以上的人願意提高健保費。我想這可以證明那個TED真的可能發揮很大的效應。

如果你問我的答案,我覺得我會同意,因為我覺得人不可能知道自己下一步會怎麼樣或發生什麼突發狀況,那時候如果遇到了醫療上的不足,那時只好後悔當初為何不支持呢?

我也是自私的,也是有想到自己的。但是我真的覺得提高健保費,台灣醫療一定會比現狀好很多,最能改善就是醫療不足或者病患濫用藥,真的覺得台灣要改進要進步才行。



感觸很多

聽完這次精彩的演講真的感觸很多,也覺得TED真的是很厲害的一個舞台,不管你是誰,只要你行,都能上台做分享,讓社會大眾聽到你想說什麼,真的是個很棒的發聲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