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生命歷程中,徹底翻轉、重新形塑我對簡報看法的轉捩點!

作者:蔡宗翰

2015年2月下旬,某咖啡館內。

「你為麼要學簡報?」朋友問。

「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外,簡報是一個能夠一點一點地改善我們的工作或生活環境一個很好的途徑。」

這個答案你已經說過啦,這是想學簡報的原因,我比較好奇的是,你為什麼要這麼認真的鑽研簡報?

「...,什麼意思?」我不太懂。

「一定有一件事,讓你決心認真的鑽研簡報吧?」

我靜默了,我腦海中卻倏地湧出一團迷霧,有個聲音從心底浮現:「有嗎?在我的生命歷程裡,是否真的有這件事...?」


在我的生命歷程裡,是否真的有這件事?
每一件人生旅程所發生過的事情,都會對生命以及往後的看法造成影響,端看自己是否有意識地發現。腦海中的迷霧漸散後,我想起了去年8月...

去年8月

去年8月,高雄發生了石化氣爆事件。從驚天動地的那晚開始,所有救災、應變人員們不眠不休地進行後續人命搶救與應變工作,我自8/1凌晨進駐到市府災害應變中心裏頭,到8/15撤除災害應變中心,市府後續由其他有關單位轉為復原重建推動委員會。

高雄市石化氣爆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期間,與總統視訊

在撤除災害應變中心後,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每個人除了經歷這次事件的震撼以外,連續15天的災害應變、駐守與輪班,都可以感覺到大家的疲態與情緒的低迷。


三天後的5分鐘,我該如何從零開始?

幾天後,我接到一通來自局長室的電話,請我協助一場到國際獅子會理監事會議的簡報,目的是希望能說服他們願意針對這次高雄的石化氣爆事件,爭取部分國際獅子會的善款經費,針對已經損毀的消防車輛,以購贈的方式,使我們消防局所需補充的救災車輛能快速投入救災勤務使用。

然而,準備時間非常緊迫,三天後的下午便要上場,簡報時間只有5分鐘。老實說,接到任務的當下,我完全沒有任何把握能爭取到什麼程度!

回顧自己過去做簡報的經驗,除了單位的定期業務成果報告外,頂多就是做防火防災宣導的簡報,而這次任務的簡報類型,可能跟商業創投募資簡報的型態比較類似,完全沒經驗的我,該從何開始?


用500倍的準備時間來面對5分鐘的簡報

這三天,我整個人完全沈浸在思考的痛苦當中。

每天清晨醒來還沒刷牙前就開始構思這場簡報,經常面臨到思緒枯竭、心煩意亂,當腦子累了,就改坐到電腦前大量蒐集相關的圖片、查詢大量石化氣爆事件的報導與文獻。當眼睛疲累酸澀了,就再換成用腦來工作,在構思過程中近百次轉換立場角度思考該如何讓觀眾們體會現場的慘烈、體會我們消防局現階段對於補充新消防車迫切的需要。

只有三天的準備期,這三天我打算徹底把我的腦袋榨乾、用旺盛的鬥志與精神奮戰到最後一刻。而三天後,我的簡報到底能否在五分鐘內,打動國際總會會長、議長、在場所有總監、理監事們,卻還仍是個未知數。

我與我的電腦彷彿都在時間的夾縫中求生存

8月22日下午,漢神巨蛋

簡報的開頭,詳細描述了這次氣爆的慘烈傷亡與家屬們的錐心之痛後,進入了事件發生以來,我們消防局所面臨的艱難而關鍵的問題。

這個艱難而關鍵問題在於,這起災變,除了有英勇的消防人員不幸殉職與受傷外,我們消防局共有水箱消防車、水庫消防車、化學災害處理車等合計共20輛各式消防車輛嚴重損壞。




氣爆之後重大災害仍隨時可能會再度發生,數據統計全台灣每4小時就會發生一起火災,而我們這次事件損毀的車輛,都是我們高雄市市區第一線的主力消防車,雖然已經有緊急的調配機制,但是消防弟兄的安全、市民的安全絕對不能等!


惠文高中蔡淇華老師“聞你”詩作節錄

想一想,當我們消防弟兄出勤救災,老婆在家裡陪著小孩看著電視關注災情,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丈夫深陷災區,然後失蹤。緊張、不安、難過、不捨,準備獨自面對撫養家庭的責任,未來還會有多少家庭,即將面對這種悲劇?





因此,我們消防局除了盡力為家屬撫卹之外,更有責任要保護現在還在崗位上的所有消防弟兄,確保足夠的戰力與裝備,因為對消防人員與他們最親愛的家人而言,他們需要的不是被稱做英雄,而是要讓同仁和民眾找到安全回家的路。所以,我們需要獅子會的幫助,迫切地需要額外消防戰力的挹注與補充。






基於公家機關辦理採購程序非常冗長,無法立即購置補充消防車輛,我們期待透過獅子會的協助,使所需救災車輛能快速投入救災勤務使用。重大災害隨時可能會發生,而這些主力消防車是我們消防弟兄用來對抗災害最關鍵的武器、最紮實的防護、也是家屬們、市民安心的保證。




簡報的最後,懇請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和消防局一起,見證火鳳凰的重生!




在簡報結束後,全場一片哽咽,雖然我已經在氣爆事發當下就已經體會到最震撼的心理與情緒衝擊,但此時自己的情緒也再度被撩撥。台灣總會黃議長站起身來,他的視線模糊、聲線顫抖,他請在場所有人員起立默哀...,並承諾將給予最大支持。


國際獅子會及台灣總會宣布將以最高350萬美金(約合1億台幣)來投入到高雄的賑災,其中預計將會有數千萬台幣將會用來購贈消防救災車輛。

當天現場國際獅子會理監事會議實景

珍惜能夠奉獻的福份與機會

到國際獅子會做簡報這件事情,其實得到最多的是我,因為讓我有這個機會跟福份,能用簡報為這次高雄的氣爆災難的復原重建多盡一分微薄之力、也為外勤的消防弟兄們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而在這筆捐贈款項的爭取過程中,我認為自己只是其中的一顆小螺絲釘,而最該感激的,應該是背後大力捐款的善心人士們。

最後,國際獅子總會購贈總值近8,500萬的各式消防車輛,並以非常快的速度投入救災勤務使用,獅子會的獅兄獅姐們,謝謝你們!

這次的經驗是徹底翻轉、改變我過去對簡報看法的轉捩點!我深深體會到,如果能好好培養自己的簡報技巧,並且用心去好好準備一場簡報,它能發揮的價值、幫忙到的人或潛在影響,是遠遠超乎我們自己的想像!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消防車捐贈典禮

後記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暨各分會本來就有針對本次石化氣爆災害主動發起捐贈消防車輛活動,我們的角色只是把一些實際情況、需求跟困難點向獅子會做比較完整的說明而已,並不是因為這份簡報,所以才讓這些捐款跟消防車的購贈無中生有。

另外,在整個獅子會這次消防車購贈的善心活動中,整個市府還有我們消防局陳局長、義消林總隊長、局長室吳股長、社會局張局長才是最大的推手,而我能夠有機會參與,並能為這次的消防車購贈活動稍盡一分微薄之力,便已感到非常雀躍與成就感。也特別感謝當時好友皓宇在簡報的設計跟呈現上給予諸多協助與建議!

市府非常努力,但還要再加把勁,在氣爆事件後的好幾個月,每日現場的災後重建進度說明、撫卹辦法,多多少少有安定民眾的心,不再那麼彷徨。然而,災區易重建,但人們心裡的傷痛以及對於生活環境的信任感的重建,是一條更漫長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